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郑州高新区法院召开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6-19 10:08:16


    6月15日上午,郑州高新区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情况及创新机制向与会媒体进行介绍。高新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文涛,司法拍卖第三方服务机构拍拍金服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高新区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新闻发言人高晓明主持,省内二十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应邀参会。

    现场,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李文涛局长首先就该院近年来司法拍卖情况及为不断提升网拍成交率而进行的各项探索与创新进行了通报,随后拍拍金服相关业务负责人就具体服务事项进行了说明。据李文涛局长介绍,过去司法拍卖特别是涉房产等大金额拍品成交率不高的问题一直制约着郑州高新区法院的司法拍卖工作。为解决这一问题,高新区法院在全市率先联系有关金融机构启动了网拍贷款服务并成功成交,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涉房产拍品网拍成交率,但并没有完全解决整体司法拍卖成交率低的问题。经深入调研,发现制约该院司法拍卖成交率低的问题根源在于信息的不对称,即很多群众有意参拍,因无法全面了解拍品情况不敢真正参与竞拍。而高新区法院近年来整体“案多人少”矛盾相对突出,执行局每个执行团队年办案量就达数百件。执行干警每天都需接待大量当事人、制作法律文书、查询案件财产线索等多种具体工作,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基本没有时间接听有意参拍人的咨询电话或陪同实地查看拍品情况,这是制约该院司法拍卖工作的关键因素。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高新区法院执行局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决定和第三方服务平台拍拍金服合作,由拍拍金服提供配套的司法网络拍卖线下服务。主要是协助执行法官进行拍品的咨询服务、及拍品的钥匙等相关物品的保管工作,为有意参拍人提供咨询、实地看样等一系列免费服务,让有竞拍意向的参拍人真正全面了解拍品,有效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这一难题。据悉,该机制从2017年5月开始试运行,6月正式施行。随后,高新区法院网拍成交数与成交率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共完成拍卖成交金额9.7亿元,较2016年度的2.9亿元增加了6.8亿元,成交额翻了3倍多,凭借更快的处置速度、更高的拍卖效率,切实实现了债权人合法权益的最大化,促进了一批案件顺利执结。

    目前,经过一年来的实践与探索,这一模式已经十分成熟,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拍卖的效率,还减轻了法官大量繁琐性事物工作,使其能够更加集中精力专心办案,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李文涛局长表示,高新区法院执行局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加速提高财产变现率,最大限度地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刘亚敏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74682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